欢迎访问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网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各平台简介 >> 正文

江苏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编辑: 时间:2019-09-03 访问次数:

江苏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即“车辆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是依托“车辆工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国家级工程训练中心(工业中心)”、“混合动力车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汽车工程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道路载运工具新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电动车辆驱动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新能源汽车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及机械工程、车辆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等优质学科资源而建设的。经过10余年的发展,形成了虚实互促互补、教研深度融合、辐射能力强的现代化车辆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使学生在开放、自主、交互的虚拟环境中开展高效、经济、安全的实验,解决了长期困扰车辆工程专业的高成本、高消耗、高危险性的实验难题。

中心的建设始于2005年,发展历程如图1所示。

http://gjxnfz.ujs.edu.cn/__local/0/0D/B3/84001F82532C6D0EB2384B99F14_5D03E381_42E6.png

图1车辆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发展历程

2005年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根据车辆工程专业的实验教学和科研需要,引进ADAMS、ABAQUS、UG、Pro/ESYSNOIS等软件开展汽车CAE仿真研究,并成立了汽车仿真分析实验室。

2007年,利用我校在机械工程、车辆工程、电气工程以及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和平台优势,成功获批“国家级工程训练中心(工业中心)”。该中心融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于一体,面向全校49个理工类本科专业,开设近300余项各类实体与虚拟仿真实验和训练项目,在江苏、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均有良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工业中心全面融合我校在车辆设计、分析及制造方面的成果,根据学生综合训练、创新和创造能力培养要求,基于虚拟现实技术,利用信息化平台,以PAM-STAM、SIMPACK、ANSYS、FEM等CAE软件为基础,进行了汽车整车动力学性能模拟和测试、汽车典型零部件制造等虚拟仿真实验的建设,极大丰富了车辆工程专业的实验教学资源。

2008年起,我校先后与奇瑞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合作开展“863”课题研究工作,开展了新能源汽车电动转向、制动能量回收以及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技术的虚拟仿真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新能源汽车虚拟仿真”平台。

2011年,我校承担了交通运输部信息化技术研究重大课题,开展了基于Prescan软件的道路车辆运行安全主动防控技术研究,并有效整合我校在车辆运行安全评估、车辆运行安全预警系统、车辆翻滚与车内乘员保护等领域的前期科研与教学成果,形成“车辆运行安全仿真”研究方向。

2012年我校与南汽集团联合申报并成功获批“车辆工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该中心以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为主线,学校与企业共同制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方案,充分利用校企双方的优势资源,将工程实验与虚拟仿真实验相结合,虚实互补,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开放型、网络化的教学特色,建立了高等工程教育开放型校企合作工程训练和人才培养新体系。

为进一步适应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和高层次工程技术人员的需求,2012年我校结合车辆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以“国家级工程训练中心”和校级车辆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为基础,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校园网络平台,整合相关学科和专业的优质资源,成立了“江苏大学车辆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2013年,我校获批国家发改委“混合动力车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014年获批江苏省优势学科“新能源汽车”。此外,学校与奇瑞汽车、长安汽车、徐工集团、南汽集团以及上海电驱动有限公司等企业陆续开展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科研项目合作,通过整合资源,共建共享,我校率先在国内高校建成了“新能源汽车虚拟仿真平台”,强化了我校车辆工程专业的特色和资源优势。

2015年5月,我校与美国韦恩州立大学的合作建立了“中美新能源汽车与智能交通国际联合实验室”,进一步提升虚拟仿真中心的国际化水平。

2016年1月,被国家教育部遴选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 2019-2022 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7620 传真:0511-88797620-2603